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外蒙人是这样看待内蒙人和俄罗斯蒙古人的

由于父亲曾在外蒙和俄罗斯教学,我的童年基本也是在外蒙古和俄罗斯度过的,这也使得我在后来考学时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外蒙古。一想今年是我在蒙古国生活的第8年头了,可以说在这前后20多年里基本见证了内外蒙古是如何从对彼此的好奇逐渐转变成了对彼此的厌恶,而与此同时我又发现外蒙人和俄罗斯蒙古人的关系反而越来越亲密,这中间的“爱憎分明”的对比是如此强烈,不由得让人深思,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今天的局面。在这里我想对比一下俄罗斯蒙古人和内蒙人在外蒙人心里的大体印象。也许我提到的这些事情和你们经常听到的信息会有一定差别。

1.文化
首先要知道虽然外蒙古受俄罗斯文化影响巨大,但外蒙古的俄化程度要远远低于内蒙古的汉化程度,所以总体来说他们的传统蒙古文化要保留的比内蒙古要好,即使内蒙人里汉化程度最小的牧区蒙古人,在外蒙人来看也到处都是汉文化的烙印,所以首先在文化上外蒙人就很难对内蒙人有亲近感。何况由于一些历史遗留原因,外蒙古一直就对儒家文化抱有极深的成见,所以对外蒙人来说,即使俄罗斯蒙古人大部分都不会说蒙语,在感情上也比会说蒙语的内蒙人要更亲近。公道的说内蒙人的汉化不仅仅体现在语言上,也体现在文化上的方方面面,比如说蒙古人是很忌讳指着人说话的,在蒙古文化里这是一种挑衅性的手势,但是内蒙人说话时基本如此,除此以外,内蒙人的嗓门非常大、言谈举止里不太尊重女性、踩门槛、不讲信用等等蒙古人本应忌讳的事情,在内蒙人身上都是相反的。当然这和内蒙古蒙古族的平均受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蒙古国也是有关系的。在人际交往上,不得不承认外蒙人要比内蒙人真诚的多,外蒙人由于人口比较少,纯朴的游牧文化保留较好,所以在人际交往上不会虚情假意。而内蒙古人口较多,传统的蒙古试社交文化已经基本失灵,在内地文化强势的冲刷下内蒙人的社交文化已经趋同于汉族,当内蒙人打圆场,说客套话时外蒙人往往都是照单全收,这并不是说他们愚蠢到都不知道有所谓的这种“客套文化”,而恰恰是内蒙人的蒙古身份,常常让外蒙人误认为,这个人不应该是在“客套”。所以刚开始他还会感觉你这个人非常大气,但是马上就会发现你是在“欺骗”他,这种落差感会使得失望的情绪更加强烈,我倒不是说这两种文化哪个好,但是这种文化差异所导致的误读的确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隔阂。

2.民族、国家观:
蒙古国的民族国家观是非常西化的,尤其他们曾受到过近百年苏维埃试国家主义的文化熏陶,所以在这一点上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感情都是非常强烈的,作为一个民族成分较单一的国家,在蒙古国爱国和爱族往往是混为一谈的,西方传统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观点深根底古,而这点进一步加重了外蒙古对俄、中两国蒙古人的“爱憎分明”。由于中俄两国在实行的民族政策不同,导致了中俄蒙古人的政治倾向的根本差异。俄罗斯给予境内蒙古族很高的自治权,甚至是一部分主权,他们有自己的宪法,有自己的政治体系,在俄罗斯任何一个有在政治上有独#立诉求的蒙古人都可以公开高谈他的政治主张,会不会实行不说,但在俄罗斯他们有言论自由,也不会因此而治罪,所以俄罗斯的蒙古人虽然蒙古文化保留的不好,但是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意识”很强,而且他们的自豪感基本来自于本民族,而不是俄罗斯族,他们对自己国家的认同,要远远强于他们对俄罗斯中央政府的认同。而内蒙古的蒙古人就完全不一样了,用外蒙古著名时政评论家baabar的话说:“今天绝大多数的内蒙人和百年前的内蒙人已经有了巨大的差别,他们不但在文化上趋同于汉文化,在民族国家认同方面也是双重人格(即民族观和国家观是分离的),内蒙人不认为热爱自己的民族和热爱自己的国家是冲突的,即使他们所认同的国家里他们并不占多数。”对外蒙人来说他们很难理解人口庞大、民族错综的中国试国家民族观,而大部分内蒙人的国家民族观正是如此。内蒙人不但会身为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代而自豪,同时也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豪,而在外蒙人的眼里来看,这两者是完全对立的。比如说在UB的街头和酒吧里,当你偶尔看到内蒙人时,他们往往再向外蒙人吹嘘中国有多NB,甚至在不爽时还会来句“爷们中国人一口一个吐沫就淹死你们了。”

3.商业利益
内外蒙古的交往有先天不足,那就是内外蒙古的民间交流都是以商业为主的,所谓无商不奸,身处水深火热的两国人民都还处在资本主义里最残酷的资本积累的初始阶段,内外蒙古人为了那点钱而互相欺诈、互相拆台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在这里我就不细谈了。不过有一点值得明晰,很多内蒙人都认为造成内外蒙古的交恶的根本原因,在于内蒙人比较狡诈。可事实一直以来都是外蒙人在欺诈头脑比较愚钝的内蒙人。在内外蒙古商人之间的欺诈战里由于内蒙人脑子不如外蒙人灵活,一直都处在被动挨打的局面上,倒不是说内蒙人就天性善良不搞坑蒙鬼片,而是都搞了,只不过没搞过罢了。比如说在内蒙商人圈里,被耍了、被抢了、被害了的事情曾出不穷,五花八门。但是这样的事情在外蒙人那里却很少听到,也从没听说哪个外蒙人抱怨过内蒙人狡诈。在卖粗制滥造的中国货时,内蒙商人往往都会事先警告给外蒙商人,可外蒙人商人在销售完这些假冒伪劣的商品以后,在国内还往往都是无辜状,嘴上说着“我们也是受害者”,实际上专进便宜粗糙的中国货,甚至自己还在里面掺假,反正一出事就一古脑的栽在中国人、内蒙人的头上,所以造成了外蒙普通老百姓一直有种莫名其妙的被中国人、被内蒙人欺骗的错觉。虽然内蒙人被骗的多,但是毕竟内蒙人蒙汉兼通,话语权掌握在内蒙人手里,所以整体上内蒙商人里成功的居多,所以又进一步加深了外蒙古普通百姓对内蒙商人和内蒙人的偏见。虽然俄罗斯的蒙古人也和外蒙人做生意,但主要是俄罗斯的蒙古人从外蒙古买肉,这个生意自然不会掺假,也不牵涉到多复杂的商业关系,更何况涉及到的经济利益也不大,所以商业交往并没有给俄罗斯蒙古人和外蒙古人的关系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