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安倍晋三访蒙制定“对华包围圈”

【共同社乌兰巴托3月30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抵达蒙古与政府高级官员会谈,目的是在开发这个北亚国家丰富的自然资源方面加强双边合作。
据日本政府官员称,在会见蒙古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和总理诺罗布·阿勒坦呼亚格时,安倍估计会阐明日本愿意支持蒙古的经济发展并加快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安倍是将近七年来第一位访问蒙古的日本首相。

蒙古与朝鲜有外交关系,北与俄罗斯接壤,南与中国相邻,东京从外交和安全角度考虑认为它是一个重要国家。

《蒙古今日报》29日报道说:“日本方面希望与蒙古加深关系。预计双方将就能源等问题进行协商”,对安倍首相此行寄予很高期待。

蒙古特别希望日本能够参与修建一条全长约1000公里的铁路,该铁路将把位于南方的塔旺陶勒盖煤矿的煤炭,运输到东部离俄边界不远的乔巴山。

蒙古的焦煤素以质优价廉闻名,目前90%以上出口到中国。这条铁路规划的线路避开了中国。

据蒙古记者透露,这是为了摆脱过于依赖中国的状况。蒙古的煤炭和铜等主要出口产品,有90%以上面向中国。作为燃料的石油几乎百分之百从俄罗斯进口。蒙古希望日本等国参与铁路计划,以便将来在出口资源时能有更多的选择。

外交人士指出,蒙古将在6月份举行总统选举,额勒贝格道尔吉政权选择“远离中国”的政策,是充分考虑到了舆论的观点。

蒙古国有企业额尔登尼斯-塔旺陶勒盖公司今年1月突然宣布停止向中国出口焦煤。据说中国国内的售价与从蒙古的出口价格相差约15倍,蒙古方面开始讨价还价。

不过,蒙古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资源,今后能否摆脱依附中国的局面还很难说。

蒙古国外长包勒德29日在乌兰巴托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日蒙两国将通过交流来发展“互补和互惠关系”,对加强两国关系寄予很高期待。

关于与中俄的关系问题,包勒德坦言“邻国是没有选择的”,一方面表示要在外交上优先维持与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时又强调“不希望过度依赖两国,今后将适度推进经济合作”。他表示希望与日本等国加强合作。

外交行动处处针对中国
【日本《产经新闻》3月30日报道】据多名政府高官29日透露,安倍首相30日在与蒙古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会谈时,将就自卫队帮助该国军队提高军事能力一事达成一致。在事务性的磋商中,双方已就日本提供防卫医学领域的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等事项达成共识。自卫队在帮助东南亚国家提高军事能力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软件方面构成了“对华包围圈”。

东盟是最先受到日本援助的国家。2012年以来,日本先后派遣陆上和海上自卫官,分别为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提供了海上医疗、海洋气象、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的培训和技术指导。

【日本《产经新闻》3月30日报道】题:从外围稳步推进对华战略
安倍晋三首相将从30日开始访问蒙古,这是他就任首相以来访问的第五个国家。此前安倍已经访问了东南亚三国和美国,并积极与澳大利亚开展外交活动。印度总理不久也将访日。这一系列外交看似散乱,实际上目标都对准了中国。

被中国和俄罗斯包围的蒙古,视“日美欧”为“第三邻国”,在外交上试图摆脱对中俄的过度依赖。日本政府高官认为,如果首相能够顺应蒙古的这一战略,加深两国间的合作,“那么就可以成为对华包围圈这张拼图中最北方的一片”。

拼图的南方各片也在陆续到位。首相1月份访问了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都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对于日本来说,确保这一地区海上交通要道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双方在利益上可谓不谋而合。

首相正在尽可能消除各种对日美同盟不利的因素。首相正式宣布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

此外,印度总理辛格将于5月下旬访日。安倍首相1月还派遣岸田文雄外相访问了澳大利亚,试图在美国夏威夷、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之间建立一张“安保菱形”图。

安倍就任首相很快将满100天。毫无疑问,首相外交的着眼点在于构建对华包围圈。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