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席海明先生介绍世维大会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人权问题国际研讨会

继三月十号欧洲各地广泛举行了纪念西藏五九年抗暴起义五十四周年活动后,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三月十一号在日内瓦举行关于中国新疆、内蒙古和西藏的人权问题的国际研讨会,会议将举行三天。

近年来,伴随七五乌鲁木齐事件,内蒙古哈达事件,藏民不断自焚事件,中国的民族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三月十号,在欧洲各地广泛地举行了纪念西藏抗暴日五十四周。今年的纪念遍及欧洲各大城市,规模远远超过了过去几年。而紧接着这次纪念活动,十一号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立即在瑞士日内瓦举办关中国新疆、西藏和内蒙古地区少数民族面临的人权问题的大型国际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受到美国民主基金会(NED),联合国无代表国家及组织(UNPO)和世界支持受威胁民族协会等组织的协助和支持。

流亡德国的席海明先生从七十年代末期开始参与蒙古族的维权活动,八一年是内蒙古高校学运的总指挥,九一年流亡德国,现在是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欧洲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他作为蒙古族的代表参加了日内瓦的这个会议。记者在会议第一天,十一号晚间电话采访了席海明先生。关于这个会议,席海明先生首先对记者介绍说,“今天这个会议是维吾尔人组织的各民族的一个会议。可能是第一次,规模比较大,也比较成功。开会的地点是在日内瓦,参加会议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区,各个方面的代表,有汉人、蒙古人,维吾尔代表更多一些,也有很多西藏人。还有一些外国的政要,也有一些人权组织,还有美国民主基金会,支持被压迫民族协会等等的负责人都来了。”

关于第一天会议的情况,席海明先生介绍说,“今天上午是开幕式,来宾致辞等。因为会议的内容是有关维吾尔、西藏和蒙古族的人权讨论会,所以每个民族也有一个祝贺贺词。所以我也发表了一个祝贺,祝贺会议成功。会议有同声翻译,汉语、英语和维吾尔语。”

席海明先生说,上午开幕式后,下午开始进入专题发言和讨论,“下午是各民族代表的发言,还有一些专题讨论,内容很丰富。杨建利因为昨天没有能按时到达,所以下午有一个发言。之后我发言,之后吴弘达也有一个发言。此后有一些专题发言,例如关于民主转型问题,还有一些对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后的局势的分析。”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03122013110301.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