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星期五

蒙古人笑傲日本国技 朝青龙我行我素横行日本



作为第一个在日本取得横纲的蒙古人,朝青龙是至今为止全世界最知名的横纲,1997年,年满16岁的他被选中前往日本的高知县明德义塾高校留学,1999年开始上场比赛,只经过25站比赛(一年举行六大站比赛)就升至日本职业相扑的最高阶——横纲,成为1958年后最快升级的横纲力士。

从22岁起直至退役的七年间,他以横纲的身份拿下太多的冠军和荣誉,按照美国籍相扑手小锦的说法,朝青龙就像NBA(微博)世界里的乔丹,高尔夫世界的泰格·伍兹。他不但是这个行业最优秀的王者,而且他提升了相扑在世界的知名度。

日本相扑协会曾如此介绍朝青龙的特点:“瞬间爆发能力惊人,一直到最后都能施展技巧。预测不到他下一步的举动。”但朝青龙的训练师显然不会说这么文绉绉的话,“朝青龙最大的特点就是他精通掌控和破坏平衡的技术,他能在一瞬间抓住对方的腰带,尽快让对手失去重心。”

不过几乎所有的记者都会问到朝青龙同一个问题,像他这样身高只有1.85米,体重不到150公斤的相扑界“小个子”,在面对山一样的对手时内心世界是怎样的,“那时,我什么都不想,我只是反复告诉自己,我是最强的,强大到不可战胜。”

朝青龙的高傲自然也会遇到难缠的对手。新横纲白鹏的诞生让朝青龙的霸主地位受到挑战,虽然在日本相扑界一直都分有东西横纲,但朝青龙只允许相扑界有一个王者。“我赢过他至少20次,而他呢?最多赢过我3次。你说谁最强。”朝青龙绝不是说说而已,在白鹏当上横纲的第一时间,朝青龙就拜访了白鹏训练的部屋,这种类似于踢馆的行径让熟悉朝青龙的人毫不意外,但此次遭遇白鹏,朝青龙并没像计划中那般全胜而归,反而输掉一场比赛。

“我觉得输掉了比赛是件好事,这能让我更加兴奋,我期待激烈的比赛,这就是相扑的趣味所在。”闲暇之余,朝青龙除了热衷于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外,还喜欢足球、摔跤、高尔夫等体育项目。

谈到儿时梦想,朝青龙表示自己其实最想得到的是一块奥运会的金牌,因为在他心里,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但是,自己已经选择了相扑这条路,所以无路可退,无法后悔了。

放荡不羁的恶人
2010年1月初,朝青龙在一家日本料理店与店主发生肢体冲突,并把对方鼻梁骨打断。刚开始以为被打伤者是朝青龙的助理教练,日本相扑协会给出了严厉警告。但之后被打者去警局验伤,日本媒体也借机将整个事发过程和盘托出。

据当地媒体报道,被打者并非助理教练。朝青龙为避免被日本相扑协会开除的尴尬,主动请辞。在辞职一刻,朝青龙感慨道“其实事实与媒体报道有很大出入,但是因为承担了横纲的责任,所以我决定退役,此前给大家添了太多麻烦。”不过谈到种种被误解,朝青龙解释说,“很多事我怎么说,也不会有人相信,但这就是真实的世界。”

其实,朝青龙的各种反常举动一直都是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2007年8月,他曾经以受伤为由放弃规定的相扑比赛回到蒙古休养。而在那里,日本记者发现,这位身材硕大的巨型男儿竟然活蹦乱跳地参加蒙古国的慈善足球赛。知道真相后,日本相扑协会决定对他进行处罚。结束长达93天的返乡疗病之行后,朝青龙11月30日返回日本。他在记者会上针对过去四个多月来惹起的风波,向相扑迷道歉。他解释说他是应官方邀请才去蒙古参加庆祝蒙古和日本建交三十五周年的活动。同样,在料理店打架事发后,朝青龙并没第一时间出来向日本的民众道歉,而是早早地跑去夏威夷旅行散心,把所有的是非对错和纠缠的媒体一把甩给了日本相扑协会。

在朝青龙称霸日本相扑的7年时间里,他放荡不羁的性格,故意做错相扑选手的规定起始动作的举动,以及在训练场殴打后辈等行为让日本媒体常对他口诛笔伐。但朝青龙却从来没想改变,依旧我行我素,坐着自己的悍马车,在大街上大声唱着喜欢的歌曲。说到性格,朝青龙说:“我不喜欢强迫别人做他们不喜欢的事情,同样我也不想被别人强迫做我不想做的事情。”

与吃饭战斗12年
日马富士常常告诫自己要全心全灵地去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个词在中文中最接近的解释就是全神贯注。16岁进入日本相扑部屋打拼,同样从最低级别的相扑手做起,做饭、打扫卫生,甚至为高级别相扑手搓背等。不过对日马富士而言,最让他痛苦的就是吃饭,因为作为相扑选手每天要摄取相当于常人十倍的卡路里,所以吃饭成为每位相扑手的重要工作,“每天晚上6点是我最害怕的时间,因为我们要开饭了。”日马富士说道,“往往我还被安排在前辈身边坐着,于是前辈会说,‘这个,这个,这个,还有那个全部给我吃掉。’”往往日马富士都是两眼一闭,把心一横开始狂吃,“最后吃到喝水,水都会从嘴巴两侧流出来。而每次等到9点左右,前辈睡着了后,我会把实在咽不下去的食物吐出来,藏在袖子里,找个机会扔掉。”日马富士就这样作为相扑手和食物战斗了12年,不过现在他的体重依旧只有133公斤,这在平均体重155公斤的高级别相扑队伍中,他绝对是难得一见的轻量级选手。而作为日马富士的精神后盾,他的父母一直竭尽全力支持着日马富士。无论他的比赛胜负,在比赛结束后,他都会同家中的母亲通过电话联系。胜利了,两人相互庆祝,输了,母亲会为儿子加油打气。2006年,日马富士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意外离世,这也极大的触动了他的内心。“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父亲的骄傲,所以我希望能努力做到最好。”如今,这个全心全灵的斗士终于踏上了自己的王者之路。

备受冷落 无人收留
2007年刚当上新横纲后,白鹏在名古屋站比赛中就输掉四场,当观众们将坐垫抛向场地时,白鹏满脸沮丧,“原来我赢的时候,他们才抛坐垫,现在我输了,他们也抛坐垫。直到那时,我才明白我已经是横纲了,获得胜利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

刚来日本时,白鹏只有15岁,身高1.75米,体重62公斤。看上去更像是个长跑运动员,而羸弱的身体在来到日本后没一个部屋愿意招收这个瘦子,直到准备回蒙古的前一天,才有部屋决定将他留下。时至今日,白鹏回忆那段往事还唏嘘不已,“从开始的时候睡在部屋的门口一直到慢慢能睡到屋内,靠近空调的地方,直到现在拥有自己的房间,这一切我花了7年的时间。”很显然,从初级相扑手一步步晋级到最高级横纲,打杂,洗衣服等活其实在这个等级森严的世界里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不过一段关于早期朝青龙的横纲纪录片中,16岁的白鹏作为陪练被朝青龙辱骂,扇耳光,泼水的那些画面还是告诉我们,今日的白鹏是经历了怎样的磨砺才走到今时今日的地位。

当媒体们都希望用煽情的字句来勾画白鹏这样一个励志人物形象的时候,那些备受欺辱的日子似乎在白鹏的内心世界从来就没留下过任何印记。即使是在朝青龙遭到万夫所指,尴尬退役的一刻,白鹏在新闻发布会上却哭了起来,“真是太遗憾了,我失去了一位最好的对手。”

作为横纲,白鹏也常会被记者问到谁是相扑界的王者,白鹏总是很谦虚地说,判断谁是最强其实是件很难的事情,即使你拿下再多的冠军也未必说明你是最优秀的。但白鹏确实一直在争取更多的冠军,他曾创造了63场比赛全胜的纪录,离全胜69场的历史最高纪录只有6场的距离。

今日的白鹏与日马富士分列东西横纲,对他自己来说,结束一个人独霸江湖的岁月似乎更能减轻自己的压力,“我的运动生涯充满了运气和宿命,在我当上横纲后人们对我的期望值太高了,现在有两个横纲,我的压力能稍微轻一些。”

大器晚成 饱受争议
2012年9月23日,蒙古籍大关日马富士击败横纲白鹏,创下15战全胜、连续两站赛事夺冠的佳绩,也顺利晋级为第70代横纲。

同时,日本相扑协会的部分裁判也要求延缓日马富士的晋级。理由是因为他在比赛中常使用扇巴掌、锁喉等违规的技法。即便在获得了横纲这一殊荣后,也有裁判直接告诫日马富士,作为德才兼备的横纲,在比赛中扇耳光这种让观众反感的动作以后还是不要再使用。但作为体育运动,成绩说明一切,连续两站比赛的全胜,日马富士最终顺利晋级成为横纲。而在2013年1月的首站东京站的比赛中,日马富士再次以15战全胜的战绩拿下冠军,让那些质疑他横纲实力的人再无说辞。

相比年少成名的朝青龙和白鹏,日马富士的每一步都走的十分艰难。在来日本前,日马富士曾与朝青龙在蒙古同一家摔跤俱乐部练习,学生时代,他是个喜好书法和画画的少年,16岁的日马富士在一次100人的摔跤比赛中,被来自日本的部屋负责人选中。后者谈到日马富士的天赋时,负责人解释说,日马富士灵敏的反应和眼中的杀气打动了他。虽然杀气这种说法听上去就像内功、气势等词汇一样虚无缥缈。但朝青龙、白鹏都坦言在比赛开始前,双方的对视后就基本能计算出自己的胜算。

被挑选来到日本训练后,日马富士的晋级之路一直不顺,还有过放弃的念头,此时父亲告诉他,作为男人,如果连这点苦都吃不了,你这辈子将一事无成。日马富士一直对自己要求严苛,26岁才晋级大关,此后三年成绩起伏很大,在2009年5月的比赛中好不容易首次获得一站比赛的冠军后,跌入低谷,每站比赛的战绩很少能超过10胜(每站比赛15场)。

就在人们担心这位已近而立之年的大关会不会因输掉比赛的场次太多,失去大关称号时,日马富士终于在2012年下半年爆发,连续拿下两站比赛冠军,获得了横纲称号。

国际or国技两难选
作为日本国技的相扑运动,如何在国际化的基础上,继续能保持本土选手的竞争力一直是让日本相扑协会头疼的问题。

在2010年以前,日本相扑协会就出台了每个日本相扑部屋(类似于俱乐部)里只能招募一名外籍选手的规定,但因许多外籍选手在取得不错的成绩后便获得日本国籍,所以部屋在招收外籍选手的选择上还算有办法应对,但自从2010年年初朝青龙在居酒屋发生暴力事件以来,日本民众与媒体纷纷指责身为蒙古人的朝青龙在道德上完全不符合横纲的标准。

同样,在得知朝青龙闪电般退役后,蒙古民众也誓言要抵制日本的相扑运动。就在互不相让的情况下,日本相扑协会紧急决定,每部屋只能有一名外国出生的选手。

日本媒体对网络民众进行了次问卷调查:是否该限定外国人参加日本相扑的人数。结果显示有78.6%的民众表示不该限制,赞成的只有21.4%。其中有网友称,“作为日本国技而言,当然应该遵循强者为王的秩序,如果打破这个秩序,限定优秀的外国选手出赛,那日本的相扑无异于是在‘锁国’,即使这样培养出日本籍的横纲,他的实力水平也难称为世界冠军。”

日本资深相扑评论员松岗由贵坦承说:“尽管有人对外籍力士‘横行’日本相扑界感到不满,但不可否认,近年来傲慢的朝青龙和害羞的琴欧洲之间的精彩对决为这项古老的运动注入新活力。”

当然,协会也许在担心大相扑的幕内(包括大关、关胁、小结、前颈四个等级,属于相扑力土中的上层级别)选手如果全变成外国人的不利局面。

不过,许多日本迷始终不太习惯外籍运动员在场上作出超乎日本习俗的动作,但2010年8月的赌球新闻再次给日本相扑抹黑,包括大关级相扑手琴光喜在内的76名相扑选手参与了棒球赌球事件,这也再次让日本相扑遭重创。此前,口口声声称外国选手的不道德行为给日本相扑抹黑的人不得不承认,现在日本相扑早已没资格用道德问题来要求外籍选手。而作为横纲的白鹏却此时带领所有的相扑选手出席新闻发布会,向所有相扑迷道歉。

参与慈善 受民众追捧
在白鹏的家中高挂着由日本相扑协会赠送的评语,上面写着:品格力量超群的横纲。这几乎是对白鹏作为相扑选手最高的褒奖,白鹏也谨记着作为横纲的使命,“很多人只认为横纲就是最强的力士,但他们忘记了横纲是日本的代表,横纲的灭亡代表这个国家也结束了。所以社会的责任感是横纲必须承担的。”

正如同白鹏对自己职业生涯总结的一样,他的相扑人生是宿命也是运气。这位出生于1985年3月11日的蒙古选手在26岁生日那天亲身经历了日本3·11大地震,他也在第一时间向灾区伸出援手,走访当地,希望能给予那里的居民心灵上的安抚。在日本生活了快12年,白鹏一直以正直、善良、隐忍、恪守规则的形象深得日本民众的喜爱,他的签名以及手掌印都是粉丝们争相收藏的珍品。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让白鹏在日本媒体中被称为“比日本人更日本人”。但对这样的称呼,白鹏有些为难,“我知道这是一种褒奖,但是我出生于蒙古,所以对这种说法承认与否,对我来说实在是件很难的事情。”白鹏的业余时间大多是呆在自己的房间里,下下国际象棋或看看孩子们的视频和照片。大多数人是从看白鹏的比赛开始喜欢他的,因为只要你留意他的比赛,就不难发现白鹏一般都不会像别的相扑手一样,狠狠地将对手摔出场外,往往是赢得比赛后,还会善意地扶一把对手,这在相扑界的比赛中是非常少见的,场内场外都与人为善,这让白鹏一直都有极其正面的形象面对公众。

后备无人难扬威
要想打破蒙古人抢占日本相扑江湖地位的现状,培养自己的后备力量也是日本看重的对策之一。但日本选手的实力不济已是被认同的现状,许多日本相扑迷一直在期待本国选手能为民族扬威。

在白鹏第63场连胜被日本选手稀势の里寛阻断后,许多日本相扑迷兴奋地说,终于看到日本相扑选手有些作为。但事实上,唯一让日本相扑迷引以为自豪的大关选手——魁皇的退役让日本相扑迷们谈到年轻的选手,总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不过,魁皇自己却对此不以为然,“白鹏、日马富士这样的选手他们确实实力出众,相扑和所有的体育运动一样是靠成绩来排名的运动项目,这和国籍没关。”这位昔日大关更担心的是日本后辈选手的培养。

2013年2月28日,是日本大相扑弟子检查的报名登记截止日,只要通过检查,他们将拥有参加大相扑比赛的资格。据统计,今年有39人报名,比去年多了5人。这一信息简直被日本媒体誉为日本籍相扑复苏的预兆,不过作为本次检查报名的负责人,元日本籍横纲选手贵乃花(已退役)谈到这个数字时颇为失望:“1992年参加登陆的人数是160人,而现在这个数字实在是少得可怜,我们必须要做更多的活动,来让人数有四至五倍的增长才行。”

如今的日本,长期受少子化的影响,孩子的人数逐年下降,对相扑这项也兴趣递减。更多的孩子愿意参加棒球、足球等运动。为了避免给孩子们留下外国选手比日本选手要强大很多倍的印象,相扑协会才作出限制外籍选手参赛的规定。同时,日本相扑协会也通过举办海外巡回赛来努力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