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星期日

俄罗斯为何受蒙古和朝鲜的青睐?

杰戈尔赛罕·蒙迪
摘要:尽管苏联解体了,而且20世纪90年代克里姆林宫相对疏忽了蒙古和朝鲜,但两国从来没有放弃与俄罗斯重新建立关系的努力。高级政治和军事官员不断呼吁推进与莫斯科在政治、军事、经济,以及文化诸方面的联系。这些努力在十年后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积极回应。

导读:日前,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太平洋网络周刊》发表曾效力于蒙古国国防部的杰戈尔赛罕·蒙迪的文章。蒙迪认为,相比中国,俄罗斯倍受蒙古和朝鲜的欢迎,这一点可以从历史、对华态度和地缘政治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对于蒙古和朝鲜来说,俄罗斯是保持与现行国际体系接轨的窗口,也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支撑;而俄罗斯也需要两国成为美国、日本和中国的战略缓冲。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俄罗斯受到蒙古和朝鲜的青睐,就像美国受一些东南亚伙伴的欢迎一样。而同时,蒙古和朝鲜也为俄罗斯提供了机会,以增加其在东北亚事项上的筹码。

尽管苏联解体了,而且20世纪90年代克里姆林宫相对疏忽了蒙古和朝鲜,但两国从来没有放弃与俄罗斯重新建立关系的努力。高级政治和军事官员不断呼吁推进与莫斯科在政治、军事、经济,以及文化诸方面的联系。这些努力在十年后得到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积极回应。2000年普京访问朝鲜和蒙古,展现了克里姆林宫对昔日盟友的重新重视--朝鲜和蒙古的工业设施和企业都曾获得苏联的援助和技术。他们与俄罗斯相互协助的条约分别被1993年(蒙古)和2001年(朝鲜)的睦邻友好条约所取代。苏联时代欠下的1,100亿美元债务,也分别于2003年(蒙古)和2012年(朝鲜)得到顺利的解决。作为回报,俄罗斯似乎已经在关键的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上赢得先机。俄罗斯将投资朝鲜的跨国铁路、天然气管道,特别经济区和教育等领域。在蒙古,俄罗斯将投资跨蒙铁路,开采铀矿和铝矿。俄罗斯与蒙古和朝鲜的经济合作在普京开发长期被忽视的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确保其在中国和东亚市场上的矿产出口。

有三个理由可以解释蒙古、朝鲜与俄罗斯的合作。首先,三国都担心中国的人口扩张。朝鲜和蒙古一直关注中国公民在其国内的数量。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朝鲜和蒙古都驱逐了大量中国公民,并且密切监视那些逗留下来的人。蒙古与另外两个国家相比显得更脆弱,因为它只有280万人口,甚至不如中国的蒙古族。即使这两个国家在苏联时期欢迎苏联公民,但大多数俄罗斯人也都认为蒙古和朝鲜是一个陌生的土地、有着陌生的文化,所以并没有打算在此安顿下来。但中国人很可能会表现得有所不同。

蒙古、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被认为是东北亚边缘化程度最深、经济最不发达的(尽管有着丰富的矿产)地区。相反,中国、日本和韩国被看作是经济强国。虽然蒙古和朝鲜拥有最丰富的矿藏,但都缺乏石油和天然气,因此,他们渴望从已讨论日久的中国和韩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中分一杯羹。与此同时,俄罗斯是蒙古和朝鲜进入欧亚市场、进口燃料和技术的唯一途径。对于朝鲜不愿意追随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的解释有很多种,正如蒙古那样,朝鲜要避免加重对中国投资、技术和市场的依赖程度。这就解释了为何蒙古在关键的采矿和基础设施项目上青睐俄罗斯,同时又通过法律反对中国国有企业投资战略经济部门。与此相似,2011年金正日结束其在中国东北三省的考察之旅后,访问了乌兰乌德,显示了朝鲜想让俄罗斯参与进来的类似愿望。

这三个国家具有不同的地缘政治需要。对于俄罗斯来说,朝鲜提供了一个传统的战略缓冲以隔开美国和日本,而蒙古也寻求同样的缓冲以隔开中国。俄罗斯与朝鲜的合作伙伴关系,提高了其处理与韩国和日本的经济问题,以及与美国安全问题的能力(如北约东扩和导弹防御系统)。同样,与蒙古的伙伴关系也增加了俄罗斯在中俄关系上的筹码,为其与北京打交道提供了有利的杠杆。近年来,俄罗斯相当积极地恢复了对蒙古的军事援助(例如军事训练、装备和演习)。对于蒙古和朝鲜来说,面对一个自信的中国,俄罗斯是政治、经济和军事支持的唯一来源。他们对于俄罗斯文化的学习增强了他们的非中国意识。

最后,不同于中欧和东欧等前共产主义国家,蒙古和朝鲜对其过去和俄罗斯的关系有着积极的看法。两国曾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机构,而俄罗斯却摧毁了中欧和东欧国家的类似机构。此外,蒙古和朝鲜于1961年和1991年分别成为现行国际体系的成员,其背后也有苏联的支持。

虽然俄罗斯受到东亚合作伙伴的青睐,但其地缘战略的重整是复杂的--一如美国对亚太地区的"轴心"战略。俄罗斯有能力提升其在远东的军事存在,但不能与这两个国家保持太密切的关系。任何军事行动都将破坏其与关键投资者--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关系。此外,张扬的举动可能会将蒙古和朝鲜推向中国的怀抱。与美国一样,俄罗斯面临着经济动荡的危险。尽管如此,对于蒙古和朝鲜的政治精英和公众来说,俄罗斯仍然是最亲近的、可以理解的伙伴。蒙古和朝鲜将成为俄罗斯通往东北亚的门户,并且是阻挡其传统竞争对手的战略缓冲。

【相关信息】
作者:杰戈尔赛罕·蒙迪(Jargalsaikhan Mendee),蒙古人,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候选人,曾供职于蒙古国国防部,蒙古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和战略研究所。

原文"Why is Russia Favored by Mongolia and North Korea?"2012年8月21日刊登于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创办的《太平洋网络周报》(PacNet Newsletter)第52期。

美国战略和国家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系非党派外交政策智库,总部位于华盛顿,创建于1964年,致力于为政府、国际机构、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提供战略分析和政策方案,主要关注点包括国防和安全、区域稳定和跨国挑战,以及全球发展和经济一体化等。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