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星期二

蒙古、日本与中国的战略关系

蒙古国《关于在中国天津滨海新区深化经贸合作备忘录》的签著可追溯于2005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关于推动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达成的重要共识,共识4方面:
1.加强两国高层及各层次的对话与交流,扩大两国议会、政府和政党之间的友好交往,不断增进理解和信任,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2.坚持以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拓展双边互利合作;
3.扩大两国在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丰富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内涵;
4.保持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但之后时间,中蒙之间其实并没有真正做到“理解和信任”以及“保持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每年一度的蒙古国与美国合作的“可汗探索”大型军演已被蒙古国用来依靠美国制衡中国与俄罗斯的一张大牌,去年奥运会后的军演,中国也没有沾上边。

蒙古国与天津签署的备忘录中所暗示的,天津将作为蒙古资源的一个重要出海口之外,更早之前蒙古国也一直在中国的辽宁谋求另两条出海口:
是连接蒙古国东方省和中国辽宁省,以锦州港为出海口的巴(彦乌拉)至新(邱)铁路。2007年这条铁路的开工仪式辽宁阜新隆重举行。西起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巴彦乌拉站,东至辽宁省阜新市境内新邱站,与既有铁路新义线接轨,正线全长487公里,项目总投资58.6亿元;二期工程将向北建设至中蒙边境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之后将启动珠恩嘎达布其到蒙古国乔巴山的三期工程。巴新铁路三期工程全线贯通后,将使目前蒙古国的货物由乔巴山经满洲里到锦州港的运距缩短980公里,形成连接中、蒙、俄三国的欧亚大陆桥国际通道,锦州港也将成为蒙古国最佳国际出海口。

蒙古国选择锦州港作为出海口,锦州市具有良好的区位、地理、铁路运输、港口等最佳条件;运距比现在绕道满洲里至大连港转运近800多公里,比绕道二连浩特至天津港转运近约1000公里。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日、蒙三国的所谓民间跨国组织正在推动一项名为“东方大通道工程”的资源运输计划,旨在通过铁路及海运将蒙古国丰富的地下资源运往中国和日本。报道称,在这一运输计划下,蒙古的资源将通过铁路从东部的乔巴山经中国的吉林省运至俄罗斯临海港口扎尔比诺,再通过海上运输将资源运至日本的秋田、舞鹤等地。从采矿基地乔巴山至蒙古国境需要修筑约500公里的铁路。而从那里至扎尔比诺则可利用现有铁路。铁路总长度将达到1800公里左右。预计工程耗资近500亿日元(约人民币34亿元),有望在2012年完工。
也就是说,现在至少有3条运输大动脉从蒙古国出发,在中国的沿海和边境城市找到出海(国)口,将其地下丰富的矿产资源运向海外。

现在蒙古国的总理、总统及东方省省长分别谋求在中国的辽宁和天津打通3条该国资源出海口的做法确实有高人背后指点,其实也正在为中国地方政府未来在赚取过路费上的竞相压价制造先期条件,如果3条运输动脉全部完成,为了迅速收回投资,无论是天津港还是锦州港,以及3条铁路的所有企业一定会以竞相压价的方式为蒙古向日本出口矿产提供方便。

其实,所有蒙古国向中国寻求出海口事件的背后都有日本的影子,蒙古国与日本有着牢固的传统友谊,当然缘于日本可以从蒙古得到丰富的矿产资源,今年3月,日本在金融危机情势下仍然向蒙古国提供了数亿美元的经济援助。但,这可能还不是全部。

蒙古国、中国、日本之间,除了生意关系,还有控制蒙古国的资源出海口对日本和中国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