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席海明:必须重视蒙古族文化生存危机问题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现代化的发展使得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各民族的文化,以及各民族维护、保持自己文化生活的权利。蒙古族维权人士席海明先生认为,中国蒙古族民众所面临的文化灭绝的危机远远超过了危机的警戒线,但是四百多万蒙古族民众的境遇却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应有的关注。

二十世纪中期以后,国际社会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各民族的文化都是人类发展中宝贵的财产,任何民族都有选择、维护、保持自己文化生活方式的权利。为此,在联合国人权宪章基础上国际社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保护面临灭绝族群协会。

中国北部的蒙古族民众是中国境内第三大少数民族。七十年代末期开始从事维护该民族生存权利的席海明先生,九十年代初被迫流亡德国。在最近的国际研讨会上,他明确地提出,与藏族和维吾尔族的情况相比,中国的蒙古族民众所面临的文化灭绝的危机更为严重。它远远超过了危机的警戒线。但是四百多万蒙古族民众的境遇却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应有的关注。

为此,关于蒙古族民众的文化危机问题,记者采访了席海明先生,他首先对记者说,“这个问题我觉得从两个方面很能够说明。第一从自然的角度,或者叫生态方面,第二是人文角度。

从生态自然的这个角度,传统的蒙古族文化是建立在草原上的一种文化,或者有人把它叫做马背上的文化。但是现在蒙古人文化需要的那种草原基础已经被破坏了。”

为此,对于草原的被破坏情况,席海明先生说,“最初它都是原始的状态,五十年代是通过农业来吞并草原,用各种各样名义,移民支边,或者是支援边疆,建设边疆等等名义,乃至派兵团,甚至从山东一个公社、一个公社地移民到内蒙古。把草原通过农业来吞,这个已经对草原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对蒙古族的文化的根基已经开始刨了根了。”

席海明先生说,邓小平时代后,传统草原生态面临了更为彻底的破坏。“后来邓小平时代,及江泽民时代就成了疯狂地掠夺草原,掠夺草原的资源。这过程中,通过土地私有化,官僚系统的腐败,把地批给香港人啊,或者批给什么人,这样的话一是掠夺内蒙古的资源,第二就是把内蒙古草原破坏得支离破碎,甚至严重超过毛泽东时代的农业化过程。”

对此,席海明先生说,“蒙古人说草原是他们的命根子是有道理的。草原不仅是他生存的基础,也是他们文化生存的基础。没有草原就没有蒙古人,也没有传统的蒙古文化。例如蒙古人说蓝天白云,现在因为破坏草原,破坏生态,蓝天不蓝了,白云也变成灰朦朦黑雾一样的东西了。马背上的民族现在马没了。因为草原越占越小,越变越小,马是需要一个大面积才能够放牧的动物群。所以马现在基本上是没有了。所以蒙古人感到传统的蒙古文化已经无法生存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r-0325201313160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