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德王说:新疆维吾尔族成立东土耳斯坦共和国,蒙古也要高度自治

1949年9月中旬,共军占领绥远,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军令部长徐永昌前来宁夏,策动驻在包头等地的傅作义军队进行武装活动。

德王等得知徐永昌到达宁夏的消息后就偕同达理札雅、白海风、何兆麟、巴文峻等人,由阿拉善旗定远营前往银川,以前往慰问马鸿逵病的名义,去会晤徐永昌,向他陈述成立蒙古自治政府的经过,请他向国民党政府建议,早日予以正式批准。徐永昌听完德王等人的陈述后,便回答说:“全国各省市县,将来都要实行地方自治,蒙古盟旗将来也可以考虑实行地方自治。但是,目前是军事时期,全国上下应当统一意志,集中力量,进行军事戡乱,不应实行自治,分散力量,增加中央军事的困难。”

德王即答复说:“我们的意思也就是为了统一蒙旗意志,安定地方人心增强中央军事戡乱力量,并且我们要求的是内蒙高度自治,不是一般的地方自治。”徐永昌听到“高度自治”几个字,马上便问:“什么叫高度自治?高度自治的解释是什么?”德王又答复说:“我们所说的高度自治,就是:除了国防军事和外交事宜由中央统一掌管外,其他如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地方保安等一切事宜,都由蒙古自治政府管理。”

徐听了德王的这番解释后,便无可奈何地说:“目前军事正在紧急,不应当给中央增加新的困难,你们这种要求,有些不顾大局,亦近乘人之危要挟中央,这是不准许的,你们必须慎重行事,没有中央的准许,一切都不准办。”

德王抗辩说:“现在听说新疆维吾尔族阿合买提江倡导成立东土耳斯坦共和国,我们起而要求自治,这是民族问题应当政治方向解决,依我看中央派在新疆方面的军队可以调回。”

徐说:“中央派在新疆的军队尚有用处,不能调回。”接着达理札雅也质问徐:“请问中央还要不要蒙古?”白海风也说:“我认为蒙古自治是合乎时宜的,应当得到中央许可,希望不要曲解我们的意见。”徐永昌总是摇头不许可。德王等感到再争执下去,也无用途,遂告辞而归。

德王等在银川会见徐永昌时,此时兰州已经被共军占领,宁夏省的局势逐渐紧张,迨德王等赶回阿拉善旗,中共第十九兵团已经前进到宁夏省中宁县一带,隔河与马鸿逵的军队相对峙。不久,马鸿逵、马敦静父子在仑皇失措中便相继乘飞机逃跑。

消息传到定远营,德王和达理札雅、白海风、何兆麟、巴文峻等人,便共同会商应付大局办法。德王认为陕甘宁三省军事形势虽然已去,但青海、新疆两省还是大有可为,国民党军必能据以力守,进而收复整个西北。所以他力主蒙古自治政府应尽快迁往阿拉善旗北部地区,然后再往西通过额济纳旗,进驻青海,徐图振作。

同时,他还说:“最后到不得已时,还可与西藏印度取得联系,争取各方面的援助,事尚可图。” 而当时白海风等人则对德王等主张政府西迁不表同意。白说:“已到了这个时候,何必再行出走。”争吵再三,不能统一。

与此同时,德王等一面商讨大局的办法,一面又与达理札雅联名给中央行政院、蒙藏委员会和蒙古晋京请愿代表团留驻在广州的成员赵纳苏图等人发急电告:内蒙情势日趋紧张,现盟旗联防部队所需经费及给养均极迫切,催请中央尽先补给。并连同在赵纳苏图那里保管的前德王向国民党中央领取的120支步枪和50支手枪、弹药等一并要求国民党中央迅赐派专机一架运来。接着德王和达理札雅又给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关吉玉发急电称:“现在联合各盟旗部队约万余人,一致抗敌,决心防卫阿旗。不得已时,退守该旗沙漠。唯以武器弹药经常缺乏,现已感困窘,倘入漠后来源断绝,更无法筹措,特乞转请尽先补给,连同赵代表保管之枪支,赐派飞机,一并运宁,俾我部队达成报国之决心。事贵神速,迟恐无补。”等情。

关吉玉接到德王等的急电后,即向行政院长阎锡山、副院长朱家骅转呈请示,要求补助蒙旗保安队给养费及内蒙各盟自治筹备委员会经费两项合计14万银元。

国民党行政院长阎锡山等就在他们即将准备逃离大陆之前再拿出钱给德王,在蒙古边疆地区做一番活动。所以同年10月下旬,行政院秘书处,以(38)穗秘一字第(92)号通知,批复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关吉玉,该批复内称:“请拨发内蒙各蒙旗自治筹备委员会经费及蒙旗保安队给养两项合计拟予一次拨汇十四万元一案,奉院长谕,检交主计处”支付。

是时,行政院长阎锡山虽然批准拨发这笔数达14万银元的巨额库款,但因时局急变,“西北情形变化,内蒙交通已隔绝。”  当时“通汇上项经费及给养费,确有困难。”因此,关吉玉在支领这笔巨款后,只批示:“请照案核准由会保管设法送往。”

以后紧接国民党政府由大陆上撤往台湾,这笔巨款竟归谁居有,便无从得知。

赵纳苏图等在广州接到催他速返蒙急电后,先是等候国民党中央派专机护送他返蒙无着落,以后德王等又急迫催促他护送枪支弹药等速归,无奈,他只好把前所领到步枪、手枪一并起运。迨武器等运抵重庆时,便赶上重庆解放。赵纳苏图等闻讯后,便转回头跟随国民党政府由广州退往台湾。后来据说蒋介石在台湾又把赵纳苏图找去面谈,赵又当即衔蒋介石之命返回大陆,准备潜来内蒙配合德王活动。但他甫经登陆,落入中共魔掌。

德王、达理札雅等在阿拉善旗遥等国民党中央给他们的武器、经费已完全付诸东流了。此时他们看到形势对他们愈来愈加不利。于是德王主张把蒙古自治政府火速迁往阿拉善旗的西北部沙漠里去。而当时达理札雅、白海风等却坚持不走。德王等看到继续留在定远营,已对他们非常不利,便带领他的部属,秘密离开定远营撤向阿拉善旗西北部的沙漠地区,并且德王暗中和他前派往巴彦陕丹地区为美国政府活动的达格瓦敖斯尔等取得联系,意图通过他们的电台再与美国进行联系,希望美国政府能支持与帮助他。

附:行政院与蒙藏委员会有关拨发蒙古自治经费一案的往来函电原文如下:

行政院主计处代电(发文渝有岁字第795号)

事由:准行政院秘书处通知为贵会签请拨汇内蒙盟旗自治筹备会经费及保安队给养一案请查核见复。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九日发。

蒙藏委员会公鉴:

案准行政院秘书处(38)穗秘一字第1927号通知,为蒙藏委员会关委员长鉴,请拨发内蒙各盟旗自治筹备委员会经费及蒙旗保安队给养两项合计拟予一次拨汇十四万元一案,奉院长谕“检交主计处”检附原签一件,通知查照等由。查内蒙各盟旗自治筹备委员会经费前以奉准,拨补银元一万元,由财政部折合港币交贵会转发在案。现在西北情形变化,内蒙交通似已隔绝,是否尚能通汇上项经费及给养为数达十四万元之巨库款,奇绌支应,亦有困难,本案是否转予缓拨,抑如何办理之处,相应电请贵会查核见复为荷。

行政院主计处酉艳岁渝印

批文:
拟办:可否请仍照案核准,俟西北蒙旗情况稳定,交通恢复时再行领用。
批示:仍请照案核准款,由会保管设法送往。
蒙藏委员会(代电)发文渝字第1258号

送达机关:行政院主计处:事由,因蒙古自治筹备委员会经费及蒙旗保安队给养费十四万元仍请照案拨发俾资该会领用由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十一月十日发出。

行政院主计处公鉴:
酉艳岁渝代电敬呈,关于本会关委员长前以穗秘字第0050号签呈行政院长阎,拟请一次拨汇十四万元充作内蒙自治筹备委员会经费及盟旗保安队给养两项急用一案。查该款关系建立内蒙抗共力量,现虽因暂时战局变化不能通汇,但该会原拟必要时退往比较安全之蒙旗区域,部队则忝加游击,以故仍请贵处照原案拨交本会保管,一俟西北蒙旗情况稳定,交通恢复时,再行送往,以应抗共急需用。特电请贵处拨发为荷。

蒙藏委员会印(原件藏:第二历史档案馆)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