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关于所谓的狼图腾

      自从姜戎的《狼图腾》风靡大江南北后,在姜戎曾经插队过的这片土地的主人们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所谓狼性的那一部分的源头。在历史上,蒙古人是否有过狼图腾或者其他什么图腾呢?这一点到现在还是有争议的。例如在《蒙古秘史》中有过关于苍狼部落的记录,但没有提到什么狼图腾。既然作为记录黄金家族的史书中,这么重要的东西没提到,实在是让人感到意外的事情。关于图腾崇拜,那是属于一种原始信仰。这种原始信仰,目前我们一般都概称为萨满教。该信仰认为万物有灵。但是,我们看《蒙古秘史》中有关记载,其一是成吉思汗的长生天崇拜;还有是成吉思汗对山神的崇拜等。长生天一般就是指上天,在蒙古人的信仰中占据很大的地位,长生天没有具体形象,他可能有时化作慈祥的老人,有时化作洁白的天鹅等等。蒙古人看来,长生天是众神之神,控制万物,是世界的主宰。而山神又和长生天有很大的联系。通过对山神的祭拜似乎可以上通长生天。蒙古人的祭敖包大多数通过在山丘或山顶树立敖包来祭奠上天祈求风调雨顺牛羊肥壮。有的地方可能受到了汉族文化的影响,出现祭龙王的现象。对于祭拜长生天,一般蒙古人主要是在大年初一旭日东升之前祭拜的,现在这一传统逐渐在被遗忘。

     在东蒙地区,可以说到现在萨满教还比较兴盛。但是大多数都已经和藏传佛教融合了,有少部分还坚持纯正的萨满传统。那么在东蒙地区主要以科尔沁的萨满崇拜为例,对于蟒(或龙王)的崇拜比较明显。例如拜蟒可以使家庭受到保护、治疗疾病等等。  人也思考过科尔沁蒙古人为何会崇拜蟒。经过翻看相关资料了解到,蟒或者蛇的崇拜在整个人类历史时期、各个人种都曾有过崇拜的现象。从圣经来看,亚当和夏娃的故事中,是会说话的蛇诱惑了夏娃偷吃了苹果,结果蛇受到上帝的惩罚;印度的蛇崇拜....一直到目前联合国卫生组织的标志上都有蛇的图案(本人相册中有该图案)。种种迹象已经表明蛇崇拜是人类共同有过的崇拜。在本人对东蒙地区蟒崇拜进行了解后知道,在科尔沁地区崇拜蟒的蒙古人并不是当地的科尔沁蒙古人,而是土默特蒙古人。当地的科尔沁蒙古人受到了外来的土默特蒙古人的影响而开始接触的。那么土默特蒙古人是最早接触汉文化和满洲文化的蒙古部落,其接受时间比科尔沁部落要早很多。是否蟒崇拜是从汉族或满族那里传过来的,对此本人还没有弄清楚。

      在图腾崇拜上和蒙古族在同一纬度上的民族,例如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满洲族等民族反倒是有很多图腾崇拜现象。以为本人对此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所以就不讨论了。
     不管如何,现在的蒙古人传统上没有所谓的狼图腾是比较清楚的。蒙古人对狼还是比较忌讳的,普遍认为它是害畜。在把狼划分到保护动物之前,看到狼就打是普遍的现象。
       现在狼图腾在蒙古人中那么流行,只能从其他原因来寻找了。
       我想问一下,推崇狼图腾的同学们,狼这种动物真的那么厉害吗?它的精神值得人们去学习?不好听点说的话,人向畜生学习什么精神呢?
    《东郭先生与狼》这个寓言故事真是完全展示了所谓的狼性了。那么还想要狼图腾吗?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