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中共人大任命蒙古人杨晶为国务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秘书长 (简历)

3月16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6日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名,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杨晶(蒙古族、兼)为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

团派杨晶地位提升,任国务院秘书长、国务委员、书记处书记
据官方媒体报导,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在中共国务院组成人员名单上,杨晶是排在最后一位的国务委员,但一个多月过后,中共国务委员重新排名,杨晶兼任秘书长、国务委员、书记处书记。也就是杨晶坐在国务委员兼任国务院秘书长的位子上。  中共国务院办公厅目前下设国务院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九名。

杨晶或成李克强大秘 将连破两项人事记录。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一职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杨晶担任,同时杨晶又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首位出任此职的少数民族代表。

杨晶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央书记处的国务院秘书长,再破中共高层人事任免记录,显示李克强国务院系实力增强。

2012年12月末,李克强到江西等地视察并主持召开长江沿线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官方发布的新闻稿披露,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新晋的中共书记处书记杨晶陪同李克强出席上述活动,而其现在仍然担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兼国家民委主任的职务,则未提及。公开资料显示,这是杨晶进入中央书记处后首次以新职陪同李克强出席相关活动。

团派杨晶以新职陪同李克强视察地方引起海外媒体关注。按照惯例,中共领导人视察地方,通常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相关人员陪同。如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视察深圳,陪同人员即有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在国务院方面,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地方视察,均由国务院秘书长马凯陪同。  因此,传媒称此次中共官方稿件披露的“中共书记处书记杨晶”陪同视察,预示着杨晶料将在未来出任国务院办公厅新的职务。据北京政治观察人士称:“上届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并不是中央书记处书记,而下届秘书长杨晶则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从这一点看,国务院秘书长的地位提高了。”

消息人士说,近年内蒙古发现大量煤矿,内地商人大力开发和外运内蒙古矿产,破坏了草原和环境,使当地蒙古人倍感压力,海内外蒙古人民族意识增强,这次北京当局力主提拔蒙古人士,主要目的是想稳住内蒙古的500万蒙古人,借助内蒙古拉拢及控制有300万人口的蒙古国,在借助强大的世界二号经济体的地位,从地缘政治与战略高度扩张影响力至外西伯利亚乃至阿拉斯加,从而开辟和开发北冰洋航道与海底资源。

十八大后中共宣传、统战加强
十八大后宣传、组织、中办、纪检4个部门换上新人外,原先分管宣传的刘云山成为书记处一把手,显示中共在宣传上还会加强力度,毕竟这是中共起家的〝一杆子〞。

杨晶,无论其民族身份、还是其统战部身份,说明新一任中共高层,不但把统战升格,未来有可能减少使用镇压少数民族的手段而多用统战的手段以维持中共统治。

有分析认为,由于美国重返亚太,中共目前在国际及国内更显孤立。为维护其统治,中共往往是软硬兼施,时松时紧,外松内紧,一放一收。当强力、暴力镇压、政治运动不合适宜时,宣传、统战就会及时登场。

杨晶简历:1953年12月出生的杨晶,1982年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委办公室秘书”任职,随后历任共青团盟委书记、旗长、旗委书记等职;2003年出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成为内地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政府首长。2008年,杨晶自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任上调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在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四年后,杨晶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进入中央书记处。

杨晶,男,蒙古人,1953年12月生,内蒙古准格尔旗人,1970年12月参加工作,197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现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1970-1977年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农机厂工人、旗文化馆干事
1977-1980年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委组织部、伊克昭盟委组织部工作
1980-1982年 内蒙古大学汉语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
1982-1983年 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委办公室秘书
1983-1985年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委书记
1985-1988年 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委副书记、旗长
(1985-1986年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经济管理短训班学习)
1988-1991年 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委书记
(1988-1989年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党建班学习;1990-1991年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1-1991年 待分配
1991-1992年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
1992-1993年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
1993-1996年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
1996-1998年 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委书记、盟人大工委主任
1998-1998年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1995-199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职学习)
1998-2003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3-2004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代主席
2004-2008年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主席
(2002-2005年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学习)
2008-2011年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成员
2011-2012年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
2012-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
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