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三十年后,蒙古国将变成矿产资源被开掘一空的内蒙古第二

对于蒙古来说,化肥、建材、冶金、钢铁、机械、电力、电气、汽车、煤炭化工。这些东西,都是不可或缺的。

蒙古人比朝鲜人幸福得多,没人封锁你,也没人天天在你的家门口动用核潜艇、核动力航母和隐形战斗机来搞军事演习,甚至还有大笔援助。

不过,由于蒙古人自身的原因,今天的蒙古人混得实在是不怎么样.不是说让蒙古人必须立即也来制造中程导弹或者是做核试验,而是说,蒙古人缺乏一种组织性,蒙古政府机构缺乏合理的规划和强有力的动员能力与组织能力。

若要有点组织能力,至少农业和建筑业这两块都还是不难的。在当前的政治条件下,蒙古的贫民窟有可能长期化,固定化。对于实施西式体制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巨型贫民窟的长期化和固定化,是极为平常的事情。

真正消灭了贫民窟的国家其实是屈指可数,也就是中欧和北欧的一些国家以及加澳新,还有原苏东国家当年在社会主义时期,能够做到这一点。

在今天的瑞士、丹麦、芬兰和新西兰,是没有贫民窟的,还有在1980年的捷克和东德,也是没有贫民窟的。即便是法国、英国和美国,都也没有能够做到真正地消灭贫民窟。

其实,蒙古完全有潜力成为一个没有贫民窟的国家。蒙古人完全有可能住在一套装有抽水马桶和暖气设备的住宅中,而不是象今天这样。今日乌兰巴托的房价可丝毫不比北京差,无论是一套120平米的精装修公寓,还是一套400平米的独院别墅,价格大致都是北京水平。

乌兰巴托的巨型贫民窟和失业状况,在当前体制下,将继续存在,根本不可能得以改善。在乌兰巴托你想买一套带有抽水马桶和淋浴设备的140平米的公寓,根据2012年的行情,需要至少六十万美元。

蒙古南部的铜金矿和煤矿,我们按照每年能够有一千亿美元的销售额来计算:基础建设和恶劣自然环境下的开采费用,还有漫长的运输线,就使得这些矿产的利润率绝对不会超过15%

这样一来,顶天也就是150亿的利润。然后,西方资本占去至少60%的利润提成,那么落到蒙古人自己手中的也就是40%的样子。这样一来,就是只有大约60亿美元的利润进入蒙古人的手中

这60亿美元,其中至少40亿美元,将被不超过十万人所占据,每个人平均4万美元,实际上大约是2万到200万美元之间浮动。四万美元,如果购买西方的奢侈品,花起来是非常快的。毕竟,一辆高级轿车的价格就可以轻松超过10万美元了。

剩下的20亿美元,再来被其余的大约260万蒙古人所分配,平均下来,每个人不到一千美元。恰好足够买一些中国产的劣质白酒,再来买一些蔬菜和轻工业品,当然还有一台长虹彩电之类的东西。

按照今天的煤炭市场的行情,一千亿美元的煤炭,也就是大约十亿吨。蒙古那几个所谓的大矿,单个地拿出来,其实也就是几十亿吨。当然了,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

比如说,我们没有考虑离岸金融和国际贸易中的种种猫腻,我们也没有考虑美元贬值因素,我们还没有考虑蒙古巨额外债所产生的利息,当然还有一批形象工程所需资金,等等等等。

因此,在当前政治体制和文化状态下,蒙古的巨型贫民窟,将是长期存在,并固定化。

塔班陶勒盖煤矿的储量也就是60亿吨,即便是蒙古南部的铜金矿和煤矿得以大量开采,也不可能改变这个局面假设,每年开采四亿吨,那么也就是十五年的开采时间。如果是每年开采四亿吨,那么每年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额不会超过四百亿美元。

蒙古人在未来的大约十年时间内,还是很容易借到钱的。当蒙古人的外债超过五百亿美元时,每年的利息就至少是四十亿美元。这四十亿美元,恰好可以将蒙古人的矿产资源给吃掉。

今天蒙古人的外债已经突破了百亿美元数量级,而且现有外债的利息还在以大约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

大致行情就是这样的,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由于蒙古人基本上完全丧失了国家治理能力,因此蒙古的那些资源即便拿出来彻底拍卖,也填不住外债漏洞。再过三十年,蒙古人的外债超过几千亿美元,所以的矿产被拍卖并开采一空之后,还是负债累累。乌兰巴托的贫民窟将长期化,固定化。

蒙古人的外债从今天的一百亿美元增长到五百亿美元塔班陶勒盖煤矿的储量也就是60亿吨所需时间不会超过十年。而且还值得一提的是,这新增的四百亿美元当中,不少都是来自利息,而非真实的借款。

这新增的四百亿美元外债,现有外债的利息部分将占去至少一百二十到一百三十亿美元,真实的借款,也就是大约两百八十亿美元。

到了那时,蒙古人将发现,自己的那几个大矿每年所能够带来的那几十亿美元的利润,还不够还利息的。

结论是什么呢?结论是,蒙古人基本上已经GAME OVER了,再过三十年,几个大矿被开采一空之后,照样还是欠下了几千亿美元的外债。三十年,说快也快。从1981年到今天,不就是三十多年了嘛。

在1981年的时候,内蒙有些人也是闹得有声有色的。这些人,如果身体健康状况不错的话,应该还能够再活上大约三十年。这些人在自己临死前,他们将亲眼看到蒙古国变成一个矿产资源被开掘一空,然而照样是几千亿美元的阎王债压在头上的国家。

1 条评论 :

  1. 作者有意在批評民主國家,而暗地里為實行國家資本主義的國家喝彩。美國的貧民窟很大程度上是移民造成的,一些已開發國家亦是如此。蒙古的問題是長期性的,正如作者所說貧民窟將長期化、固定化的存在。蒙古人缺乏組織能力,蒙古人也在歷史的不斷變遷中喪失了對自身的定位。由於各種政治因素的左右,蒙古人早已喪失主權很久很久了。當年跟著蘇聯鬧獨立,而後跟著美國走民主道路,唯一收穫的是沒有被甩在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以外而獲得了有限的民主經驗。

    回复删除

评论